宇宙是有限的

来,我给你们解释一下为什么宇宙是有限的。

  • 宇宙是由天体组成的。
  • 如果天体能把宇宙充满,那宇宙就是有限的(无限的怎么能被充满呢?);
  • 如果天体不能把宇宙充满,那天体的数量就是有限的(无限的怎么不能充满宇宙呢?),那天体有限,宇宙肯定有限喽(没有天体的地方还能叫宇宙么?干脆叫虚无吧)。

其实,这个思路是抄的墨家的。墨家倡导“兼爱”。兼爱就是爱所有人。 那有人就反驳他了:世上有无数的人,怎么能爱遍所有人呢? 既然没人能爱所有人,那就没人能够“兼爱”。那你这“兼爱”就是个伪命题,是站不住脚的。

原话是这么说的:“南方有穷,则可尽;无穷,则不可尽。有穷、无穷,未可知;则可尽、不可尽,未可知。 人之盈之否,未可知;而人之可尽不可尽,亦未可知。而必人之可尽爱也,悖!”

墨家是这么反驳的:“人若不盈无穷,则人有穷也。尽有穷,无难。盈无穷,则无穷,尽也。尽有穷,无难。”

怎么样?是不是很严谨?但是,这套逻辑对于经过现代数学洗礼的我们来说,漏洞是明显的。无理数是不是比有理数多?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Except where otherwise noted, content on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.0 International license .